关于印发无锡市创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2009-09-29 10:07

  关于印发无锡市创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锡劳社就〔2009〕25号)

(锡财社〔2009〕20号)

  各市(县)、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

  现将《无锡市创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无锡市创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锡政发[2008]304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市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为有志于创业者提供创业项目服务,搭建创业项目服务平台,促进更多的创业者实现自主创业。制定创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如下:

  一、创业项目的开发征集

  创业项目的开发征集工作由各区创业指导中心负责,开发征集的创业项目应符合以下要求:

  1、创业项目的经营范围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项目具有可转化性,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的项目优先征集;

  2、具有一定的就业容量;

  3、优先征集科技含量高,开发投入少,转化快,吸纳就业人员多的创业项目。

  二、创业项目的评估和论证

  创业项目中介机构或项目提供方向各区创业指导中心报送创业项目时,应填写《无锡市创业项目申报评估表》(附件1),并附《无锡创业项目申报书》(附件2),内容包含项目概况、评估依据、项目运作模式、市场可行性分析、技术分析、财务分析和风险分析等资料。经各区创业指导中心初评后,将初评合格的创业项目汇总后报送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由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组织市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专家对各区创业指导中心报送的创业项目进行评估、论证。对各区年度创业项目的考核以市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专家论证通过的创业项目数量为准。

  三、创业项目库的建立和推介

  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对通过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论证的创业项目按产业类别建立创业项目库,定期进行维护,确保创业项目库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实现各区创业项目信息资源共享。

  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和各区创业指导中心通过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等形式,为创业项目提供方与创业方搭建交流平台,并通过网络、新闻媒介、服务指南小册子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的向社会发布创业项目,以供创业方选择。

  四、创业项目开发征集与推介补贴

  创业项目开发征集、推介补贴与项目绩效挂钩。具体为:

  1、创业项目开发征集补贴。开发征集的创业项目经过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评估论证通过的,给予创业项目中介机构或项目提供方2000元/项目的补贴。对同一个创业项目只给予一次开发征集补贴。

  2、创业项目推介补贴。推介的创业项目从发布之日起一年内被本市户籍的创业人员选中且在本市范围内领取营业执照,正常经营一个月以上,吸纳本市户籍人员达到从业人员50%,并按规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含劳务协议)、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对创业项目中介机构或提供方给予创业项目推介补贴(对吸纳大学生就业的符合规定条件的创业项目优先给予推介补贴)。补贴标准如下:

  (1)从业人数在5人以下(含5人)的,补贴1000元;

  (2)从业人数在6-10人的,补贴2000元;

  (3)从业人数在10人以上的,补贴3000元。

  对于同一个创业项目被多个创业者采用,对照上述标准分别给予补贴。加盟连锁的创业项目除外。

  根据补贴资金市区两级共担的原则,各区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按市里确定的补贴标准进行同额配比,并另行给付相应的创业项目推介补贴。

  五、补贴申报程序

  1、项目开发征集补贴

  创业项目提供方填写《创业项目开发征集补贴申报审核表》(附件3),并向项目所在区劳动保障和财政部门提出申请创业项目征集开发补贴,同时上报申报材料:市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审核通过评估论证书;《申领补贴诚信承诺书》;创业项目文件及证明材料;其他需要说明的材料等。

  2、项目推介补贴

  创业项目中介机构或提供方填写《创业项目推介补贴申报审核表》(附件4),并向征集开发项目所在区劳动保障和区财政部门提出申请创业项目推介补贴,同时上报申报材料:创业方身份证明、创办的企业(实体)营业执照;企业(实体)聘用员工的身份证明、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凭证、职工名册及工资支付凭证;《申领补贴诚信承诺书》;其他需要说明的材料等。

  六、创业项目开发征集与推介的管理和服务

  市创业指导中心负责对各区创业指导中心的创业项目开发征集与推介进行指导管理。

  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负责对创业项目开发征集与推介过程的业务指导。

  各区创业指导中心应对本地区创业项目的实施进行跟踪,并做好以下服务工作:

  (1)为创业方提供政策咨询,帮助协调处理创业方在创业过程中碰到的相关问题;

  (2)及时掌握创业方的经营状况;

  (3)定期做好创业项目实施情况的统计和上报工作。

  七、 江阴市、宜兴市可参照本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

  附件:1、《无锡市创业项目申报评估表》

        2、《无锡市创业项目申报书》

        3、《创业项目开发征集补贴申报审核表》

        4、《创业项目推介补贴申报审核表》

  无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无锡市财政局

  二OO九年七月十六日

企业资讯
●正保育才荣获“中国品牌价值在线教育机构”。●全球模拟公司交易会在韩国举办。●正保远程教育2017财年工作总结暨2018财年工作计划会议盛大召开。●正保育才亮相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项目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