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有关情况

 2010-08-20 09:13

  加强大学生创业指导和服务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创业需要进取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创业更需要文化、知识、技能和智慧。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不仅有利于带动和促进就业,更关系一代青年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创业工作是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具有“落地”的功能,是把创业理念、创业精神、创业政策措施、创业技能传授给每一个学生的过程,是帮助大学生树立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精神,掌握创业的本领,成功地进行创业实践的过程。调查显示,大量的毕业生有强烈的创业意愿,并渴望得到创业指导和服务。教育部已经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做出部署,我们将全力以赴地贯彻落实。各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机构要继续把创业指导和服务作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服务力度,拓展服务内涵,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带动和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要在现有基础上取得创新突破。近年来,各级就业指导服务机构在创业指导和服务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在队伍建设、机构设置、工作内容方面具备了一定的工作基础。按照教育部2007年下发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目前,全国绝大多数高校都开设了就业指导课,其中创业指导是就业指导课的主要教学内容之一;在教育部组织的“万名就业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中,每年培训约2000名高校就业指导人员,创业指导是其中重要的培训内容;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专门有“创业新天地”功能模块,等等。今后,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要在“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四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程化就是说创业指导和服务不是“临门一脚”,而是让大学生从入学起,从接受创业教育到开展创业实践,走上创业道路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得到相应的指导和服务;全员化就是创业指导和服务要面向所有大学生;专业化就是对每一个有创业需要的学生提供个性化、针对性、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和服务;信息化就是要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做好创业信息服务工作。

  当前加强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的重点是以下四方面。

  一是大力开展对毕业生的创业培训。推广一批现有的创业培训项目,探索、开发适合我国大学生创业的培训项目;对在校学生进行一般性的创业培训,对有创业愿望的应届毕业生开展针对性的创业培训项目;在全国“万名就业指导教师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创业指导的培训内容,提高就业指导教师队伍的创业指导能力和水平。

  二是全面加强创业信息和咨询服务。一方面是打造功能完善的创业信息服务平台,所有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都要开设创业信息服务栏目,完善创业信息服务功能;另一方面,广泛收集创业信息,包括创业资讯、创业项目、资金扶持、政策优惠等方面信息,及时为学生提供信息服务;另外,对有创业要求的学生,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针对性的创业指导服务,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抓紧设立创业咨询室,开展创业能力测评、创业项目模拟等,增强创业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创业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创业大赛、创业论坛、创业讲座、创业征文、创业事迹报告等系列活动,激发毕业生的创业热情,提高毕业生的创业和就业能力,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和时代风尚。目前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大赛”正在进行中,有来自28个省300所高校1500支创业团队参与了比赛;将于6月份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创业高峰论坛”,邀请高校、地方政府、企业以及媒体等参加;同时,各地和高校的相关活动都将陆续开展。

  四是努力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创业的舆论氛围。各级就业指导服务机构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国家和地方促进创业的政策、措施,宣传各地推动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宣传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就业观、成才观,增进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创业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企业资讯
●正保育才荣获“中国品牌价值在线教育机构”。●全球模拟公司交易会在韩国举办。●正保远程教育2017财年工作总结暨2018财年工作计划会议盛大召开。●正保育才亮相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项目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