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

教办[2010]3号 2010-08-18 14:07

  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和“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大学生是最具创新、创业潜力的群体之一。在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为统筹做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基地建设和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1.创新创业教育是适应经济社会和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而产生的一种教学理念与模式。

  2.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3.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

  4.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成果有机结合,积极创造条件对创新创业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创业项目进行孵化,切实扶持一批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

  5.建立质量检测跟踪体系。

  6.加强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

  二、加强创业基地建设,打造全方位创业支撑平台

  7.全面建设创业基地。

  8.明确创业基地功能定位。

  9.规范创业基地管理。

  10.提供多种形式的创业扶持。

  三、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大学生自主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11.切实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关于实施“2010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25号)要求,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组织实施“创业引领计划。

  12.积极争取资金投入。

  13.积极开展创业培训。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高校学生,普遍开展创业培训。

  14.全面加强创业信息服务。

  15.高等学校要出台促进在校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和措施。

  四、加强领导,形成推进高校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工作合力

  16.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

  17.高等学校要把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

  18.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二○一○年五月四日

企业资讯
●正保育才荣获“中国品牌价值在线教育机构”。●全球模拟公司交易会在韩国举办。●正保远程教育2017财年工作总结暨2018财年工作计划会议盛大召开。●正保育才亮相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项目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