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 先办“模拟公司”

 2009-03-01 13:56

  “我准备开设一家汽车装饰公司,然后再针对客户的需求建立一个俱乐部,让大家在俱乐部里活动。”天津财经大学李成岗在“模拟公司”创业实训的课程上如是说。他的同学姜丽艳也有创业目标:“我想开一家五味火锅店,把全国的几种有特色的饮食口味融入到一个火锅当中。我做过市场调查,已经有这样做的饭馆了。”

  3月1日,在天津财经大学“模拟公司”创业实训的第一堂课上,李成岗、姜丽艳还有他们的同学胡海民获得了在场同学以及从同学中选出的三位“风险投资人”的首肯,成为“模拟公司”的“三位经理”,他们对创业项目的设想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接下来,三位“风险投资人”将为李成岗、姜丽艳和胡海民提供1000万元“创业资金”,他们三人将组建自己的团队,并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模拟公司”创业实训。

  真实模拟创业场景角色扮演考量自身创业潜能

  这是由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业培训指导中心、天津财经大学和全球模拟公司联合体(中国)中心共同举办的,天津市“模拟公司”创业实训实验班。“模拟公司”实训项目,是本市创业培训指导中心落实市委市政府《天津市2009-2012年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规划纲要》,积极引进国际先进创业培训技术,完善本市创业培训形式和内容上的又一次突破。“模拟公司”培训技术在世界上的推广和应用,截至目前已有42个国家及地区近万家模拟公司,遍布世界5大洲,涵盖了经贸、咨询、保险、生产、租赁、零售、服务和批发等领域。

  “模拟公司”创业实训以7到15人为一个团队,此次培训为期一个月,总共10次课程。培训教师会首先给学生讲解创业理论知识,然后将更多的时间给学生,让他们在“模拟公司”创业实训的环境里进行真实的角色扮演,完全按照正常的公司运作进行。

  学员在“模拟公司”中可经历企业全部业务操作过程,了解和体会其创业过程中各环节、各“岗位”工作内容和联系,而又不必承担任何经济活动风险,在“真实的”虚拟环境中,验证自己的创业项目,经营自己创办的企业,完善企业的经营管理。一旦模拟成功,可以将企业照搬到现实中来,降低新办企业的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和企业存活率;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学员的岗位实操能力,增强“实际”工作经验,提升职业素质和能力。

  “模拟公司”从公司注册到企业经营都与现实中的公司一样,只有产品的交付、货币收支是“虚拟的”、“数字化的”。在培训中,学员作为老板或雇员接受公司经营所涉及到的人力资源管理、财务、市场营销、采购等各方面的锻炼;在经营的过程中,除商品和货币是虚拟的,并且不发生实体位移外,其他如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缴纳税金、经营策划、市场开拓、产品营销、人员管理、资金流动、财务管理等,以及相关文件传递、票据往来、操作方式、核算办法等均按照我国现实经济活动中法律法规的要求或通行的商业规范设计和运作。  

企业资讯
●正保育才荣获“中国品牌价值在线教育机构”。●全球模拟公司交易会在韩国举办。●正保远程教育2017财年工作总结暨2018财年工作计划会议盛大召开。●正保育才亮相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项目展。